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【博物館尋寶記】昆蟲篇


【博物館尋寶記】昆蟲篇


文/臺灣博物館推廣組實習生  翁菁邑、圖/臺灣博物館推廣組實習生  聶嘉豪

    「兩隻老虎」這首兒歌的旋律大家都耳熟能詳,但能夠將昆蟲的定義:「節肢動物,身體分頭、胸、腹三部,頭有觸角,胸有足三對兼有翅膀兩對或一對,腹有節…」完整背出來的人,可就不多了。

目前全世界的甲蟲,約182科,約有35萬種,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合。


為了幫助記憶,臺博館志工們將「兩隻老虎」的歌詞稍為更改了一下,變成簡單順口的「昆蟲歌」,就能幫助大家快速記住昆蟲的基本定義囉!


昆蟲歌歌詞:

一對觸角     一個口器  頭胸腹    頭胸腹
還有兩隻複眼    還有四片翅膀 六隻腳     六隻腳

(搭配旋律:兩隻老虎)

看得出來右上角那位小朋友在模仿哪一種甲蟲嗎?

昆蟲綱中最大的目,非各種甲蟲所屬的鞘翅目莫屬,目前全世界的甲蟲,約182科、 35萬種,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合,他們的分布範圍也非常廣泛,除了在海洋和極地之外,任何環境都可以發現甲蟲。

在『博物館尋寶記-昆蟲篇』中也著重討論了最受小朋友們歡迎的甲蟲家族,有許多大朋友小朋友因為原本就非常喜愛甲蟲,早已對甲蟲有所了解並擁有相當豐富的相關知識,但還是會有一些小問題,要到博物館來找答案。

例如:為什麼瓢蟲又叫做「ladybug」呢?象鼻蟲那長長的鼻子是用來吸水的嗎?甲蟲是吃葷還是吃素的呢?最有環保概念的甲蟲是誰呢?在戶外時,為了避免小朋友不小心中毒,應該怎樣分辨有毒的芫菁跟隱翅蟲呢?

這些問題,來『博物館尋寶記-昆蟲篇』,通通可以得到解答喔!



雖然是認識甲蟲的教育活動,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都玩得很開心呢!




而除了知識性的問題討論之外,志工們還安排了各種有趣的行程,例如讓大家一起玩甲蟲拼圖、或超級比一比等這類需要「身體力行」的小遊戲,活動一下筋骨,也讓整個認識甲蟲的教育活動在歡笑中度過。

看著照片中大家的笑容,你是不是也能感受到,在博物館中學習其實是件輕鬆愉悅的樂事呢?

十一月裡還有許多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尋寶記,等你來參加喔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,歡迎您與我們分享。

最新留言

追蹤者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