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【土銀展示館】拉開歷史之扉的重錘窗

【土銀展示館】拉開歷史之扉的重錘窗

文/國立台灣博物館 陳信鈞 圖/國立台灣博物館實習生 聶嘉豪
 
   走過臺博館土銀展示館的騎樓,除了地面上的公共藝術作品「豐盛富足」和高聳列柱之外,是否曾注意過牆上的窗戶與一般有何不同之處?

70多個年頭,幾扇窗,看盡台北繁華,而窗的故事呢?



多數人首先會注意到窗戶是上、下推拉的開啟方式,與現今常見的窗戶大多採取左右推拉的開啟方式不同。土銀展示館的窗戶是鐵製「重錘窗」,在上、下開啟時,不需使用竹竿或木棍的支撐,窗戶可以停在任何位置,而不會墜落。難道是施了什麼抵抗地球引力的魔法嗎?其實沒有,而是在看不到的窗戶旁邊的牆壁裡,一片窗戶的左、右各有一塊鉛塊或鐵塊,重量與窗戶相同,而窗戶與鉛塊之間有輪軸和鋼線牽引,所以當窗戶往上推的同時,鉛塊也會往下降,而達到平衡,所以窗戶才可以推到哪就停在哪。但是,經過數十年光陰,罕見的重錘窗已經無法推動,這是因為窗戶是鐵製,再者鉛塊與輪軸、鋼線需要定期保養,再加上地球引力的作用。窗戶若略有變形,再加上層層的油漆和鉛塊、輪軸、鋼線的不易保養,長年下來就逐漸推不動了。



   
幾扇窗,有著不同階段的故事,這扇窗是最原始的窗戶,˙老了、鏽了是歷史的痕跡。
3樓古蹟修復室重錘窗側面,可清楚看見結構



 除此之外,仔細看看玻璃內藏有什麼玄機?會發現有鐵網在玻璃中。大多數人會想到是具有防盜的功能,除了防盜外,還具有防火功能,由於土銀展示館建築原先功能是銀行,所以較一般建築上會較重視防盜與防火,在建築細部除了窗戶、隔間等都有這方面的考量。至於窗戶內的鐵網除了有防盜外,還具有另外一項特點,其實說穿了,就是具有相當於安全玻璃的特性。
鐵網玻璃,特殊工法,台灣已不復見,但美國仍有該技術

 提到安全玻璃,大家會想到當它破掉時,會整片碎裂,但是卻不會四處飛散而傷人,反而是幾乎整片黏在一起。造成如此的原因在於玻璃在製作過程中有添加膠狀物質,使其不會因為高溫或受到外力撞擊裂開而四處亂飛傷人。同理的是,1933年完工的土銀展示館建築窗戶(可觀察仍是原件的窗戶),在當初就有這樣的考量,只是不在玻璃之中添加膠狀物,而是在製造玻璃時,就將鐵網包覆其中,使玻璃與鐵網緊密結合,就算銀行可能因為火災,玻璃可能會因為高溫破裂,卻因為有鐵網與玻璃的結合,玻璃不會飛散傷人。所以仔細觀察一些最原始的玻璃,會發現上面有裂痕,玻璃卻依然鐵網黏得非常緊密。請注意,原始的窗戶玻璃是一片完整的玻璃,不是兩片玻璃夾著鐵網,如果是像三明治或夾心餅乾的方式,就無法產生如安全玻璃的效果。只是,現在還能看到建築完工初期的窗戶玻璃,其實是非常可貴的事情。



【臺灣博物館-土銀展示館參觀資訊】

展覽時間:周二至周日 10:00-17:00
展覽票價:全票20元,半票10(一票可參觀兩館展覽)
服務專線:02-23142699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,歡迎您與我們分享。

最新留言

追蹤者

搜尋此網誌